close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F91系列模型XM-07 Vigna Ghina(ビギナギナ)是BANDAI在1990推出的1/100比例產品。我跟PTT網友NOIRNEKO買到的是1995年再版品,因年代久遠,浮水貼紙的邊邊都已氧化泛黃了,但仍無損我心中夢幻逸品的地位,一方面是認為萬代不知何時才會再複刻,就算複刻也可能大漲價;另一方面家裡有一盒MG F91,夫妻檔是一定要配成一對的。據說台灣盜版時期F91與Vigna Ghina的駕駛員名字分別翻譯成「龍驚鴻」跟「范靈雨」,太妙了。

 

Vigna-Ghina.jpg

↑模型盒面的水彩畫相當精彩。往後的鋼彈模型也很少如此有水準的封面。

 

Vigna-Ghina model.JPGVigna Ghina XM-07.jpg

↑(點圖可放大)模型不上漆也不貼貼紙時,整體顏色很平淡,跟設定色差很多。

 

DSCF3840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DSCF3841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DSCF3842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

↑(點圖可放大)分色與配色不良。機體本身帶有紫色,但模型沒有做出紫色零件,紫色貼紙也沒能覆蓋住全部機體的紫色部份,玩家要自行補色。這次使用比設定色還要深的TAMIYA COLOR ACRYLIC PAINT PURPLE X-16上色。大部份零件用淺灰珍珠色表現銀色質感,因沒有隱藏湯口設計,湯口特別明顯。有些零件會有水紋。關節、槍…等深色零件的顏色深度不夠,和淺灰珍珠色無法造成強烈對比。半完成品還沒裝上腰部盔甲時可以看出來身體比例相當完美。

 

DSCF3843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

↑武器只有光盾與光束槍。

 

DSCF3844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

↑試著在額部將「十字先鋒軍」的家徽上色,不過家徽刻線很淺、自己技術不好,所以紅區塊塗歪、紅色邊緣應有的黃色外圈也沒塗、紅色內部的米字圖案也很粗糙,而且連同紅色區塊一同塗歪了。其實模型有附家徽貼紙,只是自己想練功就沒有使用。

 

DSCF3845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

↑驕傲的少女三七步。

 

DSCF3846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DSCF3847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

↑曲線相當優美的小腿及羽狀噴射背包。

 

DSCF3848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DSCF3849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

↑可動性普通。腰部因有特殊購造可前後微傾,但頭與頸部是以軟膠零件接合,為避免扭斷,組裝完後就不再轉頭,擺pose時受限不少。手部是拇指、食指、其他三指分開,看似精細的舊設計,其實握力很差,沒辦法拿起武器。

 

DSCF3850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

↑受限於裝甲零件,手肘與膝蓋的彎曲程度就是這樣子而已。

 

DSCF3852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

F91 Gundam    V.S.    XM-07 Vigna Ghina    (龍驚鴻與范靈雨的座機Orz)F91看起來相當精瘦。相對於F91的綠色光盾,Vigna Ghina和其所屬的十字先鋒軍機體,光盾都是紅色的。

 

DSCF3853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

↑愛的牽牽手,岳父來「插花」搗亂。

 

DSCF3854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

「不准跟來路不明的男子交往!」來自於父親的堅持,由鐵假面Carozzo Ronah所駕駛的「宇宙妖花 Lafressia」伸出了觸手,纏住了女兒Cecily Fairchild所駕駛的Vigna Ghina(好像有點色色的)。

 

DSCF3855 XM-07 Vigna Ghina fm F91.JPG

↑不要緊,孫女生出來以後,一切就河蟹了…哦不,是家庭和諧。由轉蛋版本的Vigna Ghina客串孫女,來張全家歡照片。

 

U.C.系列鋼彈以植物命名機體不少:GP01 Zephyranthes、GP02 Physalis、GP03S Stamen、GP03D Dendrobium、GP04 Gerbera…等。Vigna Ghina的命名也很有趣:Vigna是「豇豆屬」植物的通稱,也是一位義大利植物學家的姓氏,有些豇豆屬植物的花是紫色的。至於Ghina則不確定是哪一國語言的女子名。Vigna Ghina駕駛員Cecily Fairchild的親生父親鐵假面Carozzo Ronah所駕駛的「宇宙妖花」Lafressia,機體名稱可能是la freesia(the freesia小蒼蘭)或Rafflesia大王花的變體字,也與植物有關。

 

http://mahq.net/mecha/gundam/f91/xm-07.htm 一些故事背景設定:

A prototype for a new line of mobile suits to succeed the Berga series, the first XM-07 Vigna Ghina unit was assigned to Crossbone Vanguard figurehead Berah Ronah. Although only lightly armed with a pair of beam sabers, a beam shield, and a beam rifle, the Vigna Ghina was designed more with speed and maneuverability in mind. A set of eight "fin nozzles" were mounted on its backpack, allowing the Vigna Ghina to more easily facilitate maneuvering in a 360-degree environment. When Berah defects to the Earth Federation Forces during the Crossbone Vanguard invasion of UC 0123, her Vigna Ghina is also given a powerful beam launcher similar to that used by the Gundam F91, capable of delivering a wider and more damaging beam blast than a standard beam rifle. Berah's Vigna Ghina was destroyed in a battle against the mobile armor XMA-01 Rafflesia, piloted by her father, Carozzo Ronah.

 

http://hkari.cuhkacs.org/wordpress/index.php?p=964  對於機動戰士鋼彈F91有詳儘分析的網頁

F91的憂鬱:《高達》產業的過渡期問題
作者:姚偉雄/類別:現像及時事評析 /瀏覽次數: 4260

星空中的花瓣

從前我看過內地網站一篇長達過萬字的高達「論文」,指《機動戰士高達F91》是可悲的,因為它既不太受讚賞,又不太受唾罵 — 它被遺忘了。1 但當高達F91及骷髏高達(Crossbone Gundam,亦稱F97) 在1/100 MG模型系列活躍起來,當他們的故事在PS2的《機動戰士高達Climax U.C.》納入正史(反觀同樣被認為失敗的《V高達》則沒有),有理由相信人們並沒有遺忘《F91》。

我不會遺忘《F91》。森口博子主唱的主題曲《Eternal Wind》,由十多年前到今天的朋友都津津樂道。如清泉溫婉的歌聲、如陽光溫暖的旋律,點出愛與和平的主題。全片以男女主角西布頓與茜西莉的愛情為軸心。其以「花」的象徵去貫徹一份浪漫:茜西莉將喜歡的白花貼附在自己的座機上;最後決戰的機動堡壘XMA-01 Rafflesia是一枚巨型花蕊;結局時西布頓只憑一塊飄浮的花瓣去找回遙遠的茜西莉。兩人由患難見真情,失散、對敵、到有情人終成眷屬,可算是大團圓結局。 2 它沒有「連環殺人事件」(大量角色死去),沒有神經質角色鑄成大錯,是富野由悠季的高達系列中甚是「中庸之道」的一員。

最近再有機會入手《F91》的影碟,還發現此作不少優勢之處。打鬥場面來說,富野作品一向以混亂見稱。《F91》至少沒有像《馬沙之反擊》裡一支普通光束可將機動戰士連手帶盾射爆,或Re-GZ靈格斯從腰間發射一粒廉價榴彈便把巨無霸α 阿索龍炸個粉身碎骨等「不思議」場面。3 它甚至比電影版《Z高達》三部曲的新加戰鬥片段還處理得合理及清楚。機設方面,MS 迷你化、「死亡先鋒」(Crossbone Vanguard)的仿古外型高速近戰機種、光束盾、機械血滴子「Bug」等都創意十足。主角機高達F91有不少破格的設計:排氣口由胸口兩端改於腹腔,有如名貴房車的車頭;肩膀扇葉狀散熱片和噴射背囊;有「口」的解除面罩形態 … 尤其如一雙天使翼的VSBR(Variable Speed Beam Rifle)大型光束槍,今天眾多新舊高達迷鍾愛的自由高達(和突擊自由高達),其彩虹炮的設計不得不說是甚有F91的影子嗎?

90年代初是高達發展的「尷尬年齡」

《F91》誕生於1991年。當時追捧1979年元祖高達的觀眾尚未成為老鬼,新一代fans又未成形。然而它揚棄了傳統「聯邦VS自護」的格局,以死亡先鋒紮根的木星為新舞台。它既不是交代《馬沙之反擊》的後話,也不像《G高達》、《W高達》那樣另闢一個全新時空去開展故事。結果有如童星到達「尷尬年齡」,兩面不討好。高達迷不是重複地於0079至0093年間的世界徘徊(《0080口袋裡的戰爭》、《0083》、《08小隊》等),就是「鏡頭一轉」,跳出宇宙世紀以外,走到「Future Century」、「After Colony」裡去。夾於中間的0120時代往往受到忽略。看過預設《F91》的後篇:《骷髏高達》的漫畫,我更加覺得「木星篇」的可塑性其實相當高;一直以來它不能持續動畫化,實在為之可惜。

出師未捷

如果富野抱怨人們不懂欣賞《Turn A高達》,我更為《F91》往時的懷才不遇而慨嘆。關於過去它鬱鬱不得志的原因,我想指出兩點:

(1) 高達與高達的關係 — 《F91》是一眾高達出品中之一,它的故事是宇宙世紀歷史線上的一點;它的成敗問題,與其說是本身「好唔好睇」的問題,不如說是更繫於它在整個高達系列中的角色與定位。

(2) 高達與其他產業的關係 — 我最初看《F91》,是中學「模型學會」的一次播映會。早於許多年前,高達動畫與周邊產業已緊緊扣連,只是當時還沒有人使用A.C.G.、多媒體一類名詞。過往《F91》玩具模型所面對的問題,反過來,也影響到動畫本身的普及。

模型套件技術的樊籬

與好些朋友談過,差不多凡是認識《F91》的,當年都有買那一副1/100高達F91模型。模型盒面的那幅油畫對我來說簡直要以「愛死」來形容,經典中的經典(反觀現在新版MG的盒面只是一幅電腦CG);但打開盒蓋後進行組裝的日子,亦能以「沮喪」來形容。達到1/100的比例,機體的細部仍頗粗糙(這個在《F90》系列已見端倪)。我最記得,排除萬苦的完成整個組裝後,竟發現背部是過重,不能站立!同期買下的太空坦克R-44,在不懂分件的情況下,連基本的製作也近乎不可能…以上所講的是MG(以及HGUC)誕生前幾年的一段歲月;Bandai的生產技術處於樽頸。與此同時,首辦模型則進入了黃金時期,旺角信和中心及各大小潮流商場漸漸擠滿了首辦模型店。

問題是《F91》機設的複雜性令Bandai的技術追不上。從前《Z高達》系列頂多是不能變形,《F91》則是輪廓的表達也有問題。故事中的機體既不是四四方方也是圓渾渾,而是由多邊形及錐形(像XM系列骷髏兵的鑽矛)所複合而成,頗有生物感。或再簡單一點去講,又是模仿花卉形狀;XM-07 Vigna Ghina 及XM-05 Berga Giros的背部飛行翼,和之前提過的F91肩部散熱片及噴射背囊,尤見明顯。直至今時今日,F91 Gundam Fix版的面相仍強差人意,到MG版才開始「像樣」。緊隨的骷髏高達效果不錯,但別忘記,那是角木肇將原著漫畫造型「大執」而成,傾向「方型」、較方便大量生產的Ver. Ka。假使有天太空坦克R-44能以現在《MS Igloo》YMT-05鬥狼的「EX」模型技術去重新製模,是否會教大家耳目一新?

小結

主觀願望是,《骷髏高達》漫畫可在香港有中文授權版發售,更期望它可以動畫化。

沒有買MG版的F91及骷髏高達。一來自己主力砌HGUC,二來從前砌F91及太空坦克R-44的「失敗陰影」仍揮之不去(笑)。不過無論如何,《F91》系列才剛開始推出MG,又沒有推出過HGUC,充滿潛力。模型店貨架上多一盒重新演繹的XM-01骷髏兵,遠遠好過多一盒什麼第三代自由高達 …

始終,一切還看Bandai的商業決定。但我仍能把心靈寄放於《Eternal Wind》的音韻中,靜候那塊雪白的花辮飄來。

arrow
arrow

    Alpho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