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37807042279 rev017  
http://www.kaiyodo.co.jp/revoltech/takeya.html 轉輪科技官網。我心中可動佛像首選是阿形吽形,因為體態精實,而且殺氣不會太重。圖中可見拳頭、指併攏平掌、指分開平掌等手部零件。

 

3點簡短的開箱感想:

 

●吽形氣質內斂。八字鬍阿形齜牙咧嘴的表情較豐富,棍型金剛杵顯眼,雙手零件比吽形多一組握棍掌。除此之外兩者差異不大,海洋堂應有考慮過發售順序,先推出吽形,氣勢更強的阿形墊後,可以再次吸引買家入手。

 

●現實的阿形吽形佛像是5或6頭身,5頭身頭太大,7頭身太美形,可動佛像6頭身剛好保有仿古味。

 

關節:把玩時建議先觀察轉動的方向。強度不錯但零件細小,備品貴,也不好買,卡榫若斷掉很難修,要小心(重金搖滾雙面人的手掌曾被我弄斷)。

 

 

 

 

 

 

黃國煜 圖解世界宗教 好讀出版  

↑ 黃國煜 圖解世界宗教 好讀出版

 

密跡金剛Guhyapada 和 那羅延天Narayana兩位印度神祇隨佛教從印度傳到中、韓、日,有了各地版本:中國版是哼哈二將,日本版則是吽形Ungyo阿形Agyo,合稱仁王Nio Protectors of Japan(神明在異地被各宗教轉化為不同角色的情況很常見,複雜的關係在此簡單帶過)。

 

 

 

 

 

nio_detail nio_decorative  

 

↑ 引述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網站部份內容:阿形開口、吽形閉口,成對置於寺廟門口,各代表不同的宇宙之聲:「阿」代表生,「吽」代表死,在阿吽聲之間,生命封存於寺廟門口,提醒觀者人生飛逝,今生須種善因得善果,才能避免來世陷於六道輪迴。Each Nio figure represents a particular cosmic sound. Misshaku Kongo's open mouth sounds out "ah," meaning birth. Naeren Kongo sounds "om," meaning death. Thus, in two cosmic sounds life is encapsulated at a temple doorway, reminding viewers that life is fleeting and that good karma is necessary to avoid rebirth on the Wheel of Life.

 

 

赤膊赤腳、肌肉隆起、明顯的肋骨、天衣、強化身高的髮髻…等特徵常見於日式仁王雕像,並放大人形,以手指甲、腳趾甲、突出的下巴、暴漲的青筋等細節展現寫實主義。雕刻家還以裝飾性的花形乳頭及波紋狀肋骨勾勒出優雅的樣式,強調仁王的力量。Standing on banks of fluffy clouds, the guardians are enormously muscled half-nude figures. Their features have been skillfully exaggerated by an artist well versed in the human form. Bulging muscles in their huge chests and arms communicate power even at a great distance. This exaggerated REALISM continues in the Nios' popping veins, extended jaws, and even in their delicate fingernails and toenails. The guardians' hair, pulled tightly into topknots, adds to their imposing height. For all of their power, the Nio are also decorative. Their flower-shaped nipples and rippled rib cages form an elegant PATTERN.

 

 

 

 

 

DSC_3498  

↑ 開箱:左邊是吽形,右邊是阿形,放上一隻4cm的LEGO人偶當比例尺。

 

 

 

 

 

DSC_3501  

↑ 全新品的雙腿和腹部各包覆一層塑膠紙,與天衣隔開避免染色。軀幹和天衣大部份是彈性塑料。

 

 

 

 

 

DSC_3499 DSC_3500 DSC_3513 DSC_3514 DSC_3515  

↑ 阿形試拍。法器可以拆成兩截後置入拳中。吽形的金剛杵也是同樣握法。

 

 

 

 

 

DSC_3502 DSC_3503 DSC_3512 DSC_3516 DSC_3517  

↑ 吽形試拍。項鍊及手環、腳環恰巧可以蓋住關節。臂環是表面塗裝,不可取下。

 

 

 

 

 

DSC_3506 

↑ 請注意腳掌血管&腳趾的刻劃(PIXNET會縮圖,可點擊圖片看放大圖)。

 

 

 

 

 

DSC_3511  

↑ 左至右:阿形、吽形的基座,兩種岩石的形狀、紋理、顏色深淺都有差異。腳底圓孔與基座卡榫結合後,阿形吽形就能站在石頭上(其實卡榫不太容易結合)。

 

 

 

 

 

6e64671agw1e83yo5ugwdj20pl0ee0yd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JOJO冒險野郎)?接下來就是阿形吽形的活動性測試時間!

 

 

 

 

 

DSC_3532 喬魯諾_喬巴拿  

↑ 阿形 VS 喬魯諾.喬巴拿(ジョルノ・ジョバァーナ/Giorno Giovanna),模仿失敗…肘關節彎曲極限是90°而且阿形的嘴巴開開的(薛家燕:OUT!出局!)

 

 

 

 

 

DSC_3536 波魯那雷夫  

↑ 吽形 VS J.P.波魯納雷夫(ジャン=ピエール・ポルナレフ/Jean Pierre Polnareff)。右手平掌零件表現很好!

 

 

 

 

 

DSC_3537 DSC_3538 DSC_3539 宮本輝之輔 

↑ 吽形 VS 宮本輝之輔。雙手平掌零件相當合用!

 

 

 

 

 

模仿  DSC_3546 DSC_3548  DSC_3540 DSC_3541  

↑ 吽形 VS 山本頭的東方仗助 & 喬魯諾.喬巴拿

 

 

 

 

 

DSC_3543 替身_黃金體驗  DSC_3544  

↑ 吽形 VS 替身「黃金體驗」。有點可惜,脖子實在扭不過去…

 

 

 

 

 

DSC_3553 東方仗助  DSC_3554 DSC_3555  

↑ 吽形 VS 東方仗助。左手是指併攏平掌,右手是指分開平掌,看出差異了嗎?

 

 

 

 

 

DSC_3556 吉良吉影替身皇后殺手  DSC_3557  

↑ 吽形 VS 吉良吉影替身「皇后殺手」。

 

 

 

 

 

DSC_3558 喬納森_喬斯達  DSC_3559  

↑ 吽形 VS 喬納森.喬斯達。右手掌擺錯放方向了…沒關係,內八字才是重點。

 

 

 

 

 

 

可能受限於14.5公分的尺寸(扣除岩石基座厚度會更矮),海洋堂的阿形、吽形無法重現波紋狀肋骨,但花瓣奶頭的輪廓有做出來…拍照時太搶眼了(尤其是沒打光的時候),google一下發現果然學問不小。

 

 

 

 

 

 

未命名 未命名2 未命名3 未命名4  

 

↑ 野崎順次在「仁王様の乳首」一文提到,日本仁王雕像的乳頭可分為「半球狀突起、単純花形、多弁花形、省略象徴的花形」4種形狀。

 

 

 

 

 

 

000072109  

 

↑ 千葉縣市川市官網刊登一則「文化財(市指定)浄光寺二王像」的故事,由內容可得知乳頭是古代日本工匠雕刻阿形吽形時不可忽略的細節。

 

 

 

天衣を含めた像高が24.3cm、岩を模した台座からでも31.3cmという小さな吽形(うんぎょう = 口を閉じた形)の二王像ですが、たくましい表情や筋肉、均整のとれた全容、繊細な彫りなど、力強さにあふれた優れた作品です。寄木造りで玉眼が入り、全身 に彩色、上半身は裸形、下半身の裳には金泥で麻の葉つなぎ文の華麗な文様が描かれています。わずかに腰をひねり、右手には金剛杵(こんごうしょ)を持って いたと思われますが、現在は欠失しています。また右手首は最近補修したものです。

作者は鎌倉時代の仏師・運慶と伝えられています。この像は乳首がありませんが、これには伝説があります。運慶が母の菩提を弔うために彫っていたところ、 完成まであと一歩というところで母の姿が現れ、つい誤って乳をそぎ落としてしまいました。そこで像を壊そうとしましたが、母はこの地の安產の守りにせよと 告げたので、運慶は像を作り上げました。こうした伝説によりこの像は俗に「乳なし二王」と呼ばれ、乳の少ない人の信仰を集めました。

 

 

 

含天衣在內像高24.3cm,加上仿岩石的台座也只有31.3cm,是小型的閉口二王像,但人物精神奕奕的表情和健壯的肌肉、勻稱的全貌、細緻的雕刻等都 顯露著力量,是一尊優秀的作品。嵌木結構,鑲有玉眼,全身彩色,上半身為裸身,下半身的裳用金泥畫有麻葉狀的華麗花紋。人物腰部稍有扭轉,右手應該曾持有 金剛杵,但現在遺失了。此外,右手也是最近修補起來的。

 


據傳作者是鐮倉時代的佛像工匠運慶。該佛像沒有乳頭,關於這個有一個傳說。運慶為祈禱母親冥福而雕刻佛像,在還差一步就要完成時出現了母親的身影,他一不小心削掉了佛像的乳頭。本來他因此想毀掉佛像,但母親告訴他用這座佛像來保佑當地婦女順利生產,於是運慶便完成了這尊佛像。因為這個傳說,這尊佛像被俗稱為「無乳二王」,受到乳汁較少的婦女的信仰。

 

 

 

 

 

 

 

以下是日本網友討論仁王乳頭的問答,可惜我看不懂日文。

 

 

 

cxpatayaさん:なぜ金剛力士像には乳首がついているのですか?他の仏像や彫刻にはあそこまで立派な乳首はついてませんよね。だれかご存知の方教ええください。

 

 

 

toshioitanekoさん:回答がないようですので。
帝釈天は忉利天を支配し、下界の難題を解決させるため、四天王天の四天王に命令し、さらに四天王は夜叉神に命令します。

 

Shumisen   

 

緊急自體の場合は自ら飛び出し、飛び降りながら執金剛神に変身して、下界に降りるまでに、もう一度変身して二體に分かれます。これが金剛力士なのです。天部は釈迦の王子時代の側近がモデルで、男女の區別があり、金剛力士は下界に降り、護法神としてたくましく、その男神特有の形態として乳首が表現されたと考えます。

 

補足
さて
なぜ裸弁財天にはオッパイがついているのでしょうか

 

img_788446_51794552_0   

 

 

 

 

 

 

大陸北京碧雲寺、十方普覺寺及東嶽廟皆被文革洗禮過(ISIS正在幹同樣的事…文化浩劫啊),WIKI有三座寺廟各自陳設的哼哈二將雕像照片,推測應是新製品,外觀神韻遠遜於可動佛像,只能說海洋堂的文創能力太優秀了。

 

 

 

 

 

 

http://schizophonic9.com/re3/revo_agyo.html (日本網友阿形開箱文)

http://schizophonic9.com/re3/revo_kongo.html (日本網友吽形開箱文)

 

 

 

 

 

DSC_3509 top_slide_niou   

 

參考資料

 

● http://archive.artsmia.org/world-myths/viewallart/nio_background.html

● http://weng3309.pixnet.net/blog/post/8807752

● http://www.onmarkproductions.com/html/nio.shtml

● http://japan-geographic.tv/news/0094.html

● http://www.city.ichikawa.lg.jp/edu09/1551000008.html

● http://www.city.ichikawa.lg.jp/chinese/culture/0049.html

● http://detail.chiebukuro.yahoo.co.jp/qa/question_detail/q1221497447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3%BC%E5%93%88%E4%BA%8C%E5%B0%86

 

 

 

 

 

【リボルテックタケヤ】 017 金剛力士吽形

 

【世界が認めた造形力。竹谷隆之が挑む新境地-仏像の世界!】
天部より來たりし守護神が動き出す!仏界の門番「金剛力士」が登場!
見るものを無言で威圧する吽形×感情を露わにし敵を圧する阿形。
筋骨逞しく造形された上半身の肉體に軟質素材を多用しているので、守護神に相応しい豪快で猛々しい戦闘ポーズをとることが可能。
名前の由來である武器「金剛杵(こんごうしょ)」が付屬。
金剛杵は吽形に短いものを2本、阿形には長いものが2本付いており、2體揃えれば同じ武器を持たせて対峙させることが可能。

■竹谷隆之プロフィール 人物、クリーチャー造形において世界最高峰の造形力を有するクリエイター。
ガレージキット、玩具の原型製作以外に、ゲームや映像媒體での造形製作、デザインも數多く手がける。
オリジナル造形作品集「漁師の角度」でも、その名が広く知られている。

(C)竹谷隆之・山口隆 / KAIYODO

 

詳細

商品名(ふりがな)

リボルテックタケヤ 017 コンゴウリキシウンギョウ

メーカー

企畫,製作:海洋堂 販売:ケンエレファント

原型製作

鬼木祐二

製作協力

製作総指揮:竹谷隆之 山口隆

作品

リボルテックタケヤ

仕様

■商品概要
サイズ:全高約145mm
ジョイント使用數:全15個

■オプションパーツ
金剛杵(こんごうしょ)×2
オプションハンド×4
飾り台【岩】×1
V字ベース×1

JANコード

4537807042255

案內日

2013/11/06

 

 

 

 

 

【リボルテックタケヤ】 018 金剛力士阿形

 

【世界が認めた造形力。竹谷隆之が挑む新境地-仏像の世界!】
天部より來たりし守護神が動き出す!仏界の門番「金剛力士」が登場!
見るものを無言で威圧する吽形×感情を露わにし敵を圧する阿形。
筋骨逞しく造形された上半身の肉體に軟質素材を多用しているので、守護神に相応しい豪快で猛々しい戦闘ポーズをとることが可能。
名前の由來である武器「金剛杵(こんごうしょ)」が付屬。
金剛杵は吽形に短いものを2本、阿形には長いものが2本付いており、2體揃えれば同じ武器を持たせて対峙させることが可能。

■竹谷隆之プロフィール 人物、クリーチャー造形において世界最高峰の造形力を有するクリエイター。
ガレージキット、玩具の原型製作以外に、ゲームや映像媒體での造形製作、デザインも數多く手がける。
オリジナル造形作品集「漁師の角度」でも、その名が広く知られている。

(C)竹谷隆之・山口隆 / KAIYODO

 

詳細

商品名(ふりがな)

リボルテックタケヤ 018 コンゴウリキシアギョウ

メーカー

企畫,製作:海洋堂 販売:ケンエレファント

原型製作

鬼木祐二

製作協力

製作総指揮:竹谷隆之 山口隆

作品

リボルテックタケヤ

仕様

■商品概要
サイズ:全高約145mm
ジョイント使用數:全15個

■オプションパーツ
金剛杵(こんごうしょ)×2
オプションハンド×6
飾り台【岩】×1
V字ベース×1

JANコード

4537807042262

案內日

2013/12/27

 

 

 

 

 

 

開箱文 測評 評測 實測 山口式 分享 心得 開盒 拆盒 海洋堂轉輪科技 竹谷隆之山口隆 可動佛像系列 金剛力士阿形吽形 Kaiyodo Revoltech Takeya Takayuri Buddist Statue Collect Kongo-Rikishi (Sanskrit:vajradhara) Ungyo & Agyo Toy Review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低調der人

Alphons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