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夏目漱石半自傳小說,日本國民必讀經典.jpg 

↑ 半自傳小說《少爺》。

 

 

 

 

 

日本銀行券_千圓鈔_夏目漱石.jpg

↑ 已停止流通的舊版千圓日鈔上,右邊的人像就是《少爺》的作者:夏目漱石(夏目金之助)。

 

 

 

 

 

小說摘要:家道中落的「少爺」,在父母雙亡、與哥哥分家後,告別僕人「阿清」,離開故鄉東京,隻身前往松山鄉下的中學擔任數學老師。「少爺」個性莾撞,到校沒多久就出了不少笑話;最後因為受不了校方屢次醜惡的人事調動,和同事轟轟烈烈大鬧一場後,逕自向校長申請離職(其實是無厘頭的不告而別),只任職了一個月…真是不折不扣的草莓族啊XD!

 

 

全書以「少爺」第一人稱視角描述學校的人事物:「校長像狸貓,教務主任是赤衣狂(紅襯衫),英文老師是營養欠佳的南瓜(半熟瓜),數學老師如豪豬(或譯野豬),美術老師像小丑(馬屁精)」。小說約2個小時可讀完,文字淺白恢諧,精準描述職場及人性的醜惡、美好與無奈,1906年的作品今日看來仍令人省思,不愧是經典。

 

 

整本書最令人欽佩的是「少爺」和數學主任「野豬」間坦蕩蕩的友誼。教務主任欲以加薪手段拉攏數學老師「少爺」、並攆走數學主任「野豬」,令「少爺」相當反感,竟私底下直接和「野豬」商量如何教訓教務主任…既得利益者為了正義,和受害者聯手反抗體制,這麼夢幻的劇情,大概只能出現在小說裡吧。

 

 

「少爺」和「野豬」的聯手出擊雖然大快人心,但小說未交待學校的惡劣風氣是否就此改變,結尾硬是把讀者拉回了惆悵的現實。

 

 

 

 

 

菊與刀 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jpg清水義範_你一定想知道的日本文學簡史.jpg上一堂最好玩的日本學:政大超人氣通識課「從漫畫看日本」.jpg少爺的時代.jpg

↑ 3本著作,3個國籍的作者,從不同面向分析《少爺》。我先讀完這三本書後,才去找了《少爺》來觀賞。

 

 

.1946年Ruth Benedict《菊與刀》(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曾引用《少爺》小說片段,來描述日本人鑽牛角尖的性格:「以前我向阿清借三塊錢,到五年後的今天還沒還,不是還不起而是不想還,根本沒想到有一天要還她,她也從沒指望我賺錢還她,我也不會像個外人一樣向她保證:“有一天,我一定還給你。”如果我為那三塊錢而耿耿於懷的話,等於糟踏阿清那高潔善良的靈魂。不還阿清錢不是瞧不起她,而是將阿清視為我今生今世的夥伴,無法和豪豬相提並論。若接受別人施恩,即使只是一杯冰水或甜茶,不急著回報對方,是把對方當成值得結交的朋友一般尊重的意思,否則我大可自己付自己的份,不欠任何人情。就因為我一份惜緣之意,才接受施予的,這種作風不是金錢買得到的回報。即使沒名沒氣,也是個堂正獨立自主的人,這種人願向人低頭領情,才真的是萬金難買的珍貴呢!我讓豪豬慷慨地花一分五釐錢請我,就是自認會以比萬金更重的方法回報他,他應該稀罕才是,沒想到他竟在背後卑鄙地對付我,真是可惡。明天到校,還他一分五釐,彼此不相欠後再找他打一架,想到這裡,我覺得很睏便去睡了。」

 

 

.2013年清水義範《你一定想知道的日本文學簡史》(学校では教えてくれない日本文学)給《少爺》下了有趣的註解:以往的年代,旅行很不方便,外出遠遊可能一去不返,日本的遊記文學,就變成了旅途發牢騷文學,《少爺》即屬於這類作品;能夠吸引讀者的發牢騷遊記,必定文筆不俗。

 

 

.2015年政大蔡增家教授《上一堂最好玩的日本學:政大超人氣通識課「從漫畫看日本」》藉由《少爺》衍生作品、絕版漫畫《少爺的時代》,介紹20世紀初日本觀點的國際觀。《少爺的時代》還能在網路上觀賞,目前只看過第一集,如果沒有讀過小說《少爺》就直接看漫畫的話,可能會看不懂,是主題相當冷僻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ho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