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13ex_main  

↑ 原本無法接受十一面觀音的長手臂,但因為山口式佛像系列,柔和表情的作品太少見了,最後還是決定買下這「比例失調」的作品…事後才得知長臂有其原因。

 

 

 

 

 

以日文關鍵字「十一面観音立像」google網路圖片,發現日本十一面觀音雕像的長臂很常見,原來,根據古印度人審美觀創造出的佛教術語「三十二相」,曾提到佛異於常人的種種特徵,例如平立垂手過膝,玩具只是忠實地呈現出來。

 

7體の國寶十一面観音 http://d.hatena.ne.jp/lovelovehero/20100511/1273586705

 

十一面観音 日文WIKI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8D%81%E4%B8%80%E9%9D%A2%E8%A6%B3%E9%9F%B3#.E5.83.8F.E5.AE.B9

 

三十二相 中文WIKI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8%89%E5%8D%81%E4%BA%8C%E7%9B%B8

 

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是什麼?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0/95613.html

 

 

 

 

 

DSC_3623

↑ 4公分Lego樂高人偶和星巴克隨行杯是比例尺。樂高小人下方的半透明橘盒可收納手部替換零件。

 

 

 

 

 

DSC_3624 facebook 

細看觀音頭上的小臉,有點歪歪的,官網圖片或網友分享圖都有同樣問題。彩色版本的寬下巴,在金箔調版本偏暗的塗裝下,竟產生了小臉效果。

 

 

 

 

 

DSC_4757  

↑ 金箔調版的舊化效果很好,項鍊和臂環刻紋透出的淡綠色,應是金屬氧化塗裝,推測玩具模仿的是十一面觀音「銅像」,而非木雕像。

 

我買的這盒,天衣摺痕沒處理好,一體成形的天衣,看來卻像兩段塑膠條接合在一起。

 

手臂的分模線,要很仔細看才會察覺。

 

彈性塑膠零件互相接觸的地方,塗裝表層可能互黏、剝落,原本仿舊的暗金色天衣,掉漆後露出Bling Bling的亮金色底漆,有些突兀。

 

 

 

 

 

DSC_3625 giddylizer_1476110311397 maxresdefault  

↑ 本體可動程度不錯,但容易被天衣干擾(下半身特別嚴重),只能靠各種手勢零件來補救。

 

手掌零件剛買來把玩時,不容易替換,後來用剪刀把連接孔挖鬆,才能順利和手腕關節連接。

 

以下是可動測試時間。

 

 

 

 

 

1396340805-3220934140 DSC_4761 john_travolta_137556 brooklyn28n-16-web    

John Travolta Saturday Night Fever 約翰屈伏塔「週末夜狂熱」經典舞姿

 

 

 

 

 

DSC_4766 michael_jackson___dance_on_the_floor_in_the_round_by_spideyville-d4kc4pv  

↑ Michael Jackson 自摸(佛祖原諒我啊~~)

 

 

 

 

 

billiejean DSC_4765  

↑ Michael Jackson 傾斜

 

 

 

 

 

DSC_4764 p080333922062-item-9731xf2x0425x0600-m  

↑ 美少女戰士 月光仙子 Sailor Moon

 

 

 

 

 

8649917707_035ae91f20_z DSC_4762  

↑ 「好孩子刷牙,記得搭配牙線棒喔!」

 

 

 

 

 

640_6e91ea1f3355ec9947af88d96a53011c DSC_4767 news_2__351401039  

↑ 「軍紀之母」阿帕契姐李蒨蓉

 

 

 

 

 

DSC_4768 DSC_4769 DSC_4770 DSC_4771 DSC_4772 DSC_4773  

↑ 突然變成完全體…站在蓮花座上,左手持寶瓶,右手拿念珠。不論是頭髮或蓮花,雕刻都很細緻。

 

 

 

 

 

giddylizer_1476108871452  

↑ 「擺姿勢好累…模特兒收工,要去玩POKEMON GO了!」

 

 

 

 

 

 

最後,附上一些十一面觀音的相關資料。

 

 

 

 

 

 

十一面觀音全稱十一面觀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其梵名音譯為「曀迦娜舍目佉」,意譯為十一最勝,有時又稱為大光普照觀音,由於形像具有十一頭面,所以通稱為十一面觀音。梵名為Ekadawa-mukha,藏名為Bcugcig-shaleka是一,dawa 是十,mukha是面(顏)之義。在印度婆羅門教有所謂的十一荒神(梵名Ekadawa-rudra),此神不僅有十一面,而且有二臂、四臂、八臂等形象,該神在古代印度吠陀時代稱作薩拏羅(Rudra), 到後來印度教時成為最高神之一→濕婆神。根據日本學者木村泰賢所著的「梨俱吠陀哲學」一書,此十一荒神身褐色,著金色裝飾,披弁髮,手持弓矢,有千眼,腹黑,背赤,青頸常住山上。它一旦發怒,以其武器霹靂矢,遍殺人畜,損傷草木,因此為一般人所懼,稱為荒神。但此神並非完全惡神,他也有恩惠的一面,會治療人畜之病,因其荒神有十一面,有些學者認為十一面觀音發源於印度婆羅門教之十一荒神。二者在何因緣之下轉變,使十一荒神轉化成十一面觀音,這可能牽涉當時印度及中國之時代背景和種種風俗文化(法田法師 十一面觀音之探究 覺風季刊第19(1997.06)20-29 http://ccbs.ntu.edu.tw/FULLTEXT/JR-BM054/89782.htm

 

 

 

 

 

十一面觀音的十一面,各有其特殊的象徵意義。十一面中,前三面為大慈相,是菩薩見到行善眾生時,生出慈心的大悲與樂相。左三面為大嗔相,是見到行惡眾生 時,生出悲心的大悲救苦相。右三面白牙上出像,是見到淨業眾生時,所發出的讚嘆、勸進相。最後一面是暴笑相,是見到善惡雜穢眾生時,為使其改惡向道所生的 怪笑相。頂上的佛面,是為修習大乘眾生所作的說法相(十一面觀音 中文在線百科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31066.aspx

 

 

 

 

 

據專門研究觀音菩薩的日本學者後藤大用先生的說法,千手觀音是由聖觀音菩薩在十一面觀音之後再分化發展出來的。〈大悲咒〉提到「會得十五種善生,不受十五種惡死」,而〈十一面觀音咒〉只提到「得十種勝利,獲四種功德」,二者比較可見前者現世利益比後者多。猜想〈千手觀音大悲咒〉之所以在漢地流傳這麼廣大長遠,與漢人之較喜現世利益而少計涅槃解脫有關。這可能也是〈大悲咒〉發展較晚、更通俗化、求取更多現世利益,更適合一般大眾的必然結果。形象的差異:一般漢傳千手觀音的圖畫和雕像絕大多數皆為一面(一頭),至於手臂則有多種變化,大多數為二隻大臂,有些有十八隻、四十隻乃至四十二隻大臂,畫有千手的則在主尊後面以扇形再畫上小支的千手,較少見多頭多面的情形。而日本密教則可見到一面、十一面乃至二十七面的千手觀音,其畫法有些是一層有一頭具三面,也有一層直接畫上三頭或五頭但每頭只有一面的情形。不過藏傳雖有十一面配六隻大臂、十八隻大臂、四十二隻大臂等多種情形,但一般的唐卡畫像則幾乎都是十一面配上千手(痞客邦「普陀拉虹光世界」Jun 28 Thu 2012 大悲咒與藏傳大悲咒的區別 http://jan51511.pixnet.net/blog/post/162977534-%E5%A4%A7%E6%82%B2%E5%92%92%E8%88%87%E8%97%8F%E5%82%B3%E5%A4%A7%E6%82%B2%E5%92%92%E7%9A%84%E5%8D%80%E5%88%A5

 

 

 

 

 

海洋堂 轉輪科技 竹谷隆之 山口隆 山口式 リボルテックタケヤ 可動佛像系列 No.013EX 十一面観音 金箔調版 漆箔調版 玩具心得分享 自在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ho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