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03_203  

永井豪作品發表順序:

 

1972惡魔人(デビルマン、Devilman

http://alphonse.pixnet.net/blog/post/27005677

 

1973暴力傑克(バイオレンスジャック、Violence Jack、鬪魔王傑克)

http://alphonse.pixnet.net/blog/post/45191025

 

1997女惡魔人(デビルマンレディー、Devil Lady、獵魔獸女)

http://alphonse.pixnet.net/blog/post/27213770

 

為了看懂暴力傑克,必須先復習惡魔人漫畫的劇情。建議先看過惡魔人漫畫再閱讀以下文章,以免影響觀賞樂趣:

 

 

 

 

 

 

遠古時代,神創造了地球上的生物,其中,野蠻的惡魔族發展特別繁盛,神決定消滅惡魔族。

 

 

天使撒旦不滿意神任意抹殺生命的作法,背叛神,帶領惡魔族戰勝神族、佔領地球。為了預防日後神族再犯,決定先深眠休養。

 

 

惡魔族沉睡多年後,醒來發現「人類」稱霸地球,破壞環境。

 

 

撒旦命令惡魔手下捏造「飛鳥了」人格,覆蓋撒旦原有記憶;忘記自己曾是墮天使的撒旦,以人類少年「飛鳥了」的身份和好友「不動明」過著普通的學生生活。

 

 

惡魔們暗中觀察撒旦,暸解人類社會、擬定作戰方針,決定在適當時機喚醒撒旦的記憶,對人類進行總攻擊。

 

 

惡魔族決定以附身人類、合體強佔人類身體的方式消滅人類。合體過程中,如果人類戰勝惡魔、保有人類意志並存活下來,就稱為「惡魔人」。

 

 

雖然不知惡魔手下們正遵從自己的計畫、打算消滅人類,失憶的「飛鳥了」潛意識中,仍希望好友「不動明」在未知的未來能夠活下去,便設計不動明與惡魔合體、變成擁有強大力量的惡魔人。

 

 

不動明的青梅竹馬「牧村美樹」,在惡魔與人類的鬥爭中被人類暴徒殺死,導致不動明與飛鳥了正式決裂(不動明認清一切的罪魁禍首就是飛鳥了)。

 

 

牧村美樹死後二十年,地球殘破不堪、人類全滅,不動明集結了一群劫後餘生的惡魔人同伴們,決定進行一場「不動明+惡魔人 VS 飛鳥了+遠古惡魔族」的最終大戰。

 

 

最終大戰結束後,飛鳥了向躺在身旁、只剩殘破半身、重傷即將死去的不動明解釋消滅人類的原因。由於撒旦的正體是雙性天使,在失憶成為人類「飛鳥了」的期間,愛上好友「不動明」;終戰兩敗聚傷的結局令飛鳥了自責不己、流下失去愛人的眼淚。

 

 

 

 

 

 

 

接著介紹暴力傑克劇情。

 

 

在惡魔人漫畫結局中,人類文明全滅,但人類社會竟在不明原因下生機再現、重回惡魔族入侵地球前的樣子。然而好景不常,關東地區發生大地震,變成一個與外界隔離、無法無天、弱肉強食的殘破世界。其中擁有最大勢力的,就是殘暴的貧民窟王「銅磨高虎」,他面貌醜惡、身形高大、身穿日本武士鎧甲與鬼面,領導大量「龍軍」在關東燒殺擄掠。

 

 

關東的難民們,有的選擇加入強大邪惡的龍軍,有的自立為王為非作歹,有的四處逃難,有的選擇培養反抗勢力,等待時機打敗慘無人道的「貧民窟王」。背叛貧民窟王的奴隸,不是被殺,就是被凌虐,有對年輕情侶試圖逃離貧民窟王,結果四肢被砍後末端接上護套、舌頭被割掉、赤身裸體、頸上套著狗圈,成為「人犬」,被貧民窟王玩弄虐待。

 

 

每當關東的難民陷入難以為繼的地獄處境時,總會有個神秘的巨人挺身而出、帶領難民們對抗邪惡勢力,大家都稱這個巨人為「暴力傑克」。

 

 

暴力傑克擁有異常復原能力及高超戰鬥技巧,更神秘的是,暴力傑克似乎並不孤單,另有一名女子、一個男孩,也都自稱是暴力傑克,這女子和男孩的特徵都是穿著披風、裸露上身。

 

 

永井豪動漫作品的各個角色,在「暴力傑克」中,不斷被二次創造、以全新身份穿插出場於故事中:例如無敵鐵金剛化身為「盲眼」的高大黑人武鬥家(巨大的無敵鐵金剛,臉部是深色的,只有眼白沒有眼珠),身穿胸前印有V型金剛火焰圖案的外套,背著小孩子,透過小孩子的指揮,在亂世中與邪惡敵人格鬥;人犬情侶的男子長得跟惡魔人的墮落天使「飛鳥了」一模一樣,人犬女子則擁有「牧村美樹」的外型;「Cutie Honey甜心戰士」在暴力傑克世界裡,身份變成人犬男從小分離的妹妹。

 

 

有哪些永井豪的動漫人物被二次創作後置入暴力傑克中?可參考以下日文WIKI清單的括弧部份:

 

前期

 

「週刊少年マガジン」・「月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分

 

•     東京滅亡編

 

•     関東スラム街編(オモライくん)

 

•     関東鬼相撲編

 

•     地獄の風編(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魔王ダンテ)

 

•     激闘! 門土編(ガクエン退屈男)

 

•     黄金都市編(ガクエン退屈男)

 

•     疾風ドラゴン編(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

 

中期 - 後期・完結

 

「週刊漫画ゴラク」連載分

 

•     第一部スラムキング編ドラゴンの砦(凄ノ王)

 

•     第二部スラムキング編黒の森

 

•     第三部関東地獄街編(ゴッドマジンガー、心霊探偵オカルト団)

 

•     第四部死神警察編(魔王ダンテ、ガクエン退屈男、ハレンチ学園)

 

•     第五部ハイパーグラップル編(アイアンマッスル、凄ノ王)

 

•     第六部学園番外地編(学園番外地)

 

•     第七部野獣王国編(キングボンバ、ゴッドマジンガー)

 

•     第八部鉄の城編(マジンガーZ)

 

•     第九部奴隷農場編(あばしり一家)

 

•     第十部ハニー編(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

 

o       プロローグ:天使の集合

 

o       その1:乾きの街

 

o       その2:ゴーストタウン

 

o       その3:マッドタウン

 

o       その4:魔王城

 

•     第十一部天馬編

 

•     第十二部骨法編(骨法伝説夢必殺拳)

 

•     第十三部ズバ蛮(ズバ蛮)

 

•     第十四部身堂編(ガクエン退屈男)

 

•     第十五部アイアンカイザー編(手天童子、邪神戦記=手天童子の邪神戦記参照)

 

•     第十六部陽炎編

 

•     第十七部九龍編(ズバ蛮、デビルマン)

 

•     第十八部超高層の悪魔編(ガクエン退屈男)

 

•     第十九部ジャンヌ編(ズバ蛮、鉄の処女JUN)

 

•     第二十部炎の魔人編(ドロロンえん魔くん)

 

•     第二十一部逆襲ハニー編(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けっこう仮面)

 

•     第二十二部魔王編(デビルマン)

 

特別編

 

•     魔王降臨編(魔王ダンテ、ハレンチ学園・書き下ろし単行本)

 

•     戦国魔人伝(戦群、機神・別冊ヤングジャンプ掲載)

 

 

對於日本讀者來說,觀賞二創角色應是很有趣的體驗,但過多二創角色登場也使得讓暴力傑克的劇情有些鬆散,海外讀者在認不出原作的清況下,看到不熟悉二創角色,可能無法產生共鳴。

 

 

除了二創角色,暴力傑克還有以下特色:色情、末世界風格、暴力、大戰爭場面。女性角色裸露、被侵犯或性愛的突兀情節,發生頻率很高,甚至還出現了人妖性侵犯角色,可謂畫不驚人死不休。震後殘破關東的末世紀風格設定,以及關東難民為了求生存而暴力相向的情節,讓人忍不住皺眉頭卻又一直閱讀;作品中母子被迫相殘、兄妹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互相殘殺的短篇故事,看完心情都相當沉重。至於大戰爭場面,營造得相當壯觀,貧民窟王父子為了爭權,在對抗來襲的關東武裝難民時,爾虞我詐調動兵力互扯後腿的劇情,相當精采。

 

 

雖然故事支線眾多,暴力傑克還是有劇情主線,就是震後關東末世界的難民們,如何在暴力傑克的支持下,歷經多年培養勢力,最終打敗貧民窟王的過程…正邪雙方都犧牲慘烈,試圖營救人犬哥哥的Cutie Honey甜心戰士也被貧民窟王殺死了。

 

 

漫畫在最後一集有了核彈級爆炸性發展。貧民窟王銅磨高虎被暴力傑克殺死後,死而復生,還殺了企圖想取代自己的兒子;正當貧民窟王對自己復活一事產生疑慮時,人犬男子出現在貧民窟王面前,重新長出舌頭、四肢,甚至增生出翅膀…原來人犬的真實身份是「惡魔人」中登場的墮天使撒旦…也就是飛鳥了!飛鳥了向貧民窟王說明暴力傑克的世界是如何形成的。

 

 

惡魔人漫畫中,「惡魔人軍團VS遠古惡魔族」的最終大戰結束後,飛鳥了對於殺死不動明一事後悔不已,便試圖重建人類社會。他以精神力量創造出新的關東,並還原成遠古惡魔族入侵世界前的樣子…關東能在最終大戰後人類文明全滅的地球重現生機,原來是撒旦一手刻意造成。

 

 

新關東的居民們,雖然沒有惡魔族曾經破壞地球的記憶,但潛意識還殘留舊關東被惡魔族入侵破壞的印象,這強大的潛意識竟導致大地震,使新關東變成與世隔絕的世紀末地獄(如果沒發生地震、與外界隔離,新關東居民們是否會發現關東以外的世界早已被惡魔族破壞?)。

 

 

撒旦,也就是飛鳥了,決定再次抹殺自己的記憶,讓自己以人類身份在震後的新關東地獄受苦受難,為殺死不動明一事贖罪。

 

 

撒旦邪惡的心,捏造出貧民窟王這恐怖角色,在關東地獄施行暴政。擁有牧村美樹長相的人犬女子,也是撒旦捏造出來的,真實身份就只是一隻狗,並不是死而復生的牧村美樹,推測其登場作用是為了和失憶的飛鳥了相戀,引導飛鳥了逃離貧民窟王,再讓貧民窟王擄獲飛鳥了,被迫成為貧民窟王虐待的人犬玩具,達到撒旦懲罰自己的目的(永井豪真是太會唬爛了)。

 

 

撒旦善良的心,創造出Cutie Honey甜心戰士這個二創角色,並以「人犬男子胞妹」的身份登場,試圖從貧民窟王的手中救出失散多年的哥哥(真實身份是失憶的飛鳥了)。

 

 

至於撒旦遊走在善惡之間的心,形成了新關東的居民,有些往惡的方向發展,在震後的新關東地獄,變成黑道或加入龍軍,有些往善的發展,成為立志打敗貧民窟王的反抗難民角色,其中最大的兩股勢力分別由「逞馬龍」及「天馬三郎」這兩人為首。

 

 

飛鳥了思念不動明的心情,在震後的新關東地獄,化為對抗貧民窟王的神秘巨人「暴力傑克」。由於飛鳥了深愛不動明,導致暴力傑克擁有強大的肉體與超能力,暴力傑克甚至可以產生女子與男孩兩種分身,這些分身都有獨立人格,在新關東地獄四處遊走、幫助關東難民們對抗邪惡。

 

 

震後的新關東地獄,是撒旦內心世界的投影,也是撒旦的一場賭注:如果Cutie Honey甜心戰士能夠成功打敗貧民窟王、營救人犬哥哥,代表飛鳥了的「善」戰勝了「惡」,新關東的難民們就能以最後人類的身份,在地球生活下去;但貧民窟王卻殺死了甜心戰士。雖然最後漫畫末期,暴力傑克砍下貧民窟王的頭,仍改變不了「惡」戰勝了「善」的事實,因此,人犬飛鳥了找回撒旦的記憶,重現雙性天使的真身,再使貧民窟王父子死而復生,並讓父子兩人融合…合體後的貧民窟王父子也恢復記憶、找回了自己的真實身份:自撒旦本體分裂出來的惡魔分身「惡魔王芝諾/ 謝儂/ 謝朗/ 悪魔王(大魔王)ゼノン/ Zenon」。

 

 

撒旦(飛鳥了)內心的邪惡戰勝善良,打算帶著芝諾再次毀掉自己親手創造的世界(新關東)。

 

 

暴力傑克三人組(巨人傑克、女子傑克、男孩傑克)殺死貧民窟王後,察覺撒旦恢復記憶、被邪惡念頭支配、欲再次毀滅世界(震後新關東地獄)一事,決定與撒旦一戰。三人組融合後,讀者終於能一窺其真實身份:暴力傑克就是被撒旦以強大精神力捏造復活的惡魔人「不動明」。

 

 

惡魔人、撒旦、魔王芝諾一起飛到外太空,久違多年後再次戰場重逢!善惡兩大力量互抗、勢均力敵、難分難捨,最後纏鬥在一起,此刻兩人四目相望…對方眼中的惡魔人變成了不動明,撒旦變成了飛鳥了,似乎都回憶起曾為人類時的好友時光,然後不動明和飛鳥了就化為一道光,一同墜往地球,從此消失無蹤;多年後,難民反抗首領「逞馬龍」及「天馬三郎」才能在沒有貧民窟王作亂的關東,重建人類社會。

 

 

網友解讀,飛鳥了殺死愛人的罪惡感,在戰場上與不動明重逢後,被救贖了。推測原本就不願和不動明為敵的飛鳥了,與不動明墜往地球那一刻,選擇遠離人世。

 

 

 

 

 

 

從「暴力傑克」故事抽離,再來聊聊漫畫「惡魔人」的原本結局:作壁上觀的「神族」在不動明與飛鳥了兩敗俱傷的最終大戰結束後,準備慢慢接近地球。

 

 

既然神族打算接管人類全滅的殘破地球、重建人類社會,實在沒理由再讓撒旦創造暴力傑克世界。因此網路有著以下說法:「暴力傑克」和「女惡魔人」都是「惡魔人」的續篇,但暴力傑克和女惡魔人互為平行世界。嚴格來說,女惡魔人不但與暴力傑克互為平行世界,女惡魔人與惡魔人也互為平行世界,這可在「女惡魔人」第9集的劇情得到驗證。

 

 

女惡魔人第9集:不動明的靈魂,遊走於地獄靈界,發現地獄仍有新的人魂不斷進駐,但早在不動明被飛鳥了打死的前幾年,人類早已滅絕,新靈魂從何而來?靈體不動明跑到人界,得知神族為重建人類社會,便新創一個沒有惡魔入侵的平行世界(後來會演變為女惡魔人世界),用來取代人類毀滅的惡魔人世界(後來會演變為暴力傑克世界);地獄靈界源源不斷入住的靈魂,其實來自於平行世界的人界亡者。由此可得知,根據永井豪的設定,人界雖然會被神族重開機,但地獄靈界還是維持同樣狀態,不會被砍掉重練。

 

 

神族失算。新創的平行世界,即使沒有惡魔族入侵人世、附身強佔人體,部份人類還是因為本身慾念演化為「惡魔獸」或「獸魔人」這兩個新種族、搗亂人世;而且平行世界依然存在撒旦及惡魔族,只是甦醒時間延後,且日後還會再和靈體不動明重逢,使神新創的平行世界演變為女惡魔人世界。

 

 

以下是我個人的推論:暴力傑克三人組融合而成的惡魔人,僅是撒旦創造出的不動明複製人,真正的不動明,也就是最初惡魔人漫畫結局中,被飛鳥了打死、進入地獄靈界遊走的靈體不動明,還等不及暴力傑克的世界產生,就先跑到女惡魔人的平行世界去追究地獄新靈魂的來源了。更妙的是,女惡魔人世界的「產生」晚於惡魔人世界,卻被神族用來替換惡魔人世界及暴力傑克世界,因此「逞馬龍」及「天馬三郎」好不容易在暴力傑克世界後期重建的人類社會,隨著女惡魔人世界的產生而化為烏有(惡魔人世界被神族砍掉,所以後續的暴力傑克世界跟著消失)。

 

 

至於神族新創的平行世界,如何在靈體不動明與撒旦接觸後演變為女惡魔人世界,又是另一長篇故事了。

 

 

 

 

 

 

 

最後總結

 

 

.惡魔人漫畫的結局,人類社會因惡魔入侵全毀;後續發展出暴力傑克漫畫。

 

 

.神族為重建人類社會,便創造平行世界、讓人界重開機,「取代」惡魔人世界(永井豪用盆栽接枝長出新芽來比喻惡魔人世界被砍掉重練一事),但地獄靈界卻沒有被重開機。

 

 

.在惡魔人世界被飛鳥了打死的不動明靈體,從地獄靈界閒晃到平行世界(被神族重開機的人界),察覺神族砍掉惡魔人世界一事(間接證明,惡魔人世界之後發生的暴力傑克世界也一併被砍掉消失了。整個暴力傑克世界,講白話就是撒旦殺死不動明後,人格分裂、各種人格自導自演的一齣內心戲。)。

 

 

.平行世界中,仍然存在著撒旦與惡魔族,雖然沒有侵犯人類,但人類因自身慾望演變為惡魔獸&獸魔人2個種族。女惡魔人在平行世界登場。

 

 

.神族失算:平行世界(重開機的人界)的末期,因為惡魔獸、獸魔人、女惡魔人、撒旦及惡魔族、靈體不動明…等角色的登場互動,依舊走向惡魔人世界人類社會崩壞的老路,平行世界最終演變為女惡魔人世界。

 

 

.有了惡魔人世界、地獄靈界、女惡魔人世界(平行世界)的遊歷,不動明終於理解撒旦(飛鳥了)的觀點、不認同神族為了「秩序」一再操弄世界的手法,和撒旦大和解。

 

 

 

 

 

 

 

暴力傑克的中文漫畫已絕版,目前只能網路閱讀大然出版社的中譯版。由於譯者變動,漫畫角色人名也會有所變動,例如貧民窟王Slum King曾被音譯為「史拉姆王」,這點有點令人啼笑皆非,但能看到絕版作品中文化就該心懷感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ho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