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僅發表於Pixnet痞客邦部落格,未授權「雪花新聞」等內容農場盜文使用。

影片上傳者:IGN(英語:Imagine Games Network,想像遊戲網)

影片上傳日期:2020年12月5日

影片原始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CrzlYoMUE4

 

 

 

 

 

這部影片藉由訪談未來蝙蝠俠動畫製作團隊,讓觀眾可以了解動畫的誕生過程,內容相當有趣,我利用Youtube的自動產生字幕及自動翻譯功能,大約能看懂八、九成以上內容,下文不專業翻譯供美漫同好參考,難免有錯誤,還請指正。

 

 

 

 

1990年代開播的DCAU系列卡通叫好又叫座(包含Batman: The Animated Series蝙蝠俠動畫系列、Superman: The Animated Series超人動畫系列、The New Batman Adventures新蝙蝠俠歷險記…等),周邊玩具賣得不錯、廠商也很開心…某日,撥放平台「Kids' WB華納動畫天地」突然要求蝠蝙蝠俠動畫製作團隊開發一部「以青少年為主角」的蝙蝠俠動畫。

 

 

 

製作人Glen Murakami認為,戀愛時代 (Dawson's Creek)與魔法奇兵(Buffy the Vampire Slayer)…等青少年電視影集在當時大賣,或許Kids' WB受此影響,才會希望製作青少年版本的蝙蝠俠動畫;但製作團隊認為Kids' WB的要求簡直是個夢魘,因為「青少年」蝙蝠俠和「蝙蝠俠動畫系列」長久以來建立的風格實在相差太大。

 

 

 

製作人Bruce Timm與Kids' WB高層會面後感到絕望。為了讓蝙蝠俠新作和之前的蝙蝠俠動畫系列維持連續性(有個簡單粗暴又浮濫的超譯說法:新舊動畫必須是同一宇宙的作品),Bruce Timm決定將新作品的時空背景往後挪到未來,創作新角色(而非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來擔任未來蝙蝠俠。

 

 

 

Kids' WB高層Jamie Kellner對於上述的新作設定反應相當良好,簡直是既興奮又期待!製作人Bruce Timm事後回想此事,仍認為「未來世界新任蝙蝠俠」這出於絕望所想出的折衷提案是歪打正著。好戲還在後頭:Jamie Kellner希望新動畫能夠在秋季就推出上映!(Bruce Timm表示:ㄏㄏ…WHAT!?)

 

 

 

雖然Jamie Kellner大力支持,Bruce Timm私底下還是抱怨連連,畢竟放棄「新蝙蝠俠歷險記」、轉戰開發新作品是個大工程,並就此事詢問Glen Murakami的意見。Glen Murakami認為新作主角的人物設定可以參考蜘蛛人:一個被學業愛情事業折磨的青少年英雄,只是這次故事會發生在潮感十足的未來新高登市。

 

 

 

放棄DCAU之前多部動畫累積的眾多設定、世界觀全部更新,製作時間只有幾個月…這在電視動畫產業可是前所未見又危險的作法。為了維持新舊動畫的連續性,製作團隊的配音指導Andrea Romano決定邀請蝙蝠俠動畫系列的蝙蝠俠聲優Kevin Conroy繼續在新作中為老年布魯斯韋恩配音。Kevin Conroy接到邀約時,為動畫推出新作一事感到開心,但得知布魯斯韋恩並非新作主角後也是愣了一下覺得不妙(受訪談到此事的反應是哈哈大笑)。

 

 

 

至於未來蝙蝠俠主人翁泰瑞麥金尼斯Terry Mcginnis的配音員一職,當時有眾多好萊塢明星爭取,最後是喜劇演員Will Friedle雀屏中選。Will Friedle曾在1993~2000年於ABC美國廣播公司TGIF夜間熱門時段的情境喜劇("Thank Goodness It's Funny" situation comedies)「男孩看世界Boy Meets World」中演出Eric Matthews一角。

 

 

 

Will Friedle表示自己非常喜歡麥可基頓版的蝙蝠俠,因為麥可基頓演出時非常忠於蝙蝠俠的設定:布魯斯韋恩和蝙蝠俠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在面試爭取未來蝙蝠俠配音一職時,Will Friedle牢記這點,除了Terry Mcginnis的配音,切換成未來蝙蝠俠時還得壓底聲線;Will認為這大概是自己能出線扮演泰瑞的原因。

 

 

 

蝙蝠俠配音員Kevin Conroy認為布魯斯韋恩雖然不是「未來蝙蝠俠」的主角,但該劇讓布魯斯有所成長,讓他的人際關係變得圓滿,因為老年的布魯斯和泰瑞的關係有如父子。

 

 

 

雖然有Kevin Conroy這樣的強力配音陣容,製作一部主角不是布魯斯韋恩的蝙蝠俠新作仍是讓人傷透腦筋。製作人Bruce Timm非常喜歡老年布魯斯「迷人、有趣、老派、暴躁、比以往更加混蛋」的特質,可惜老年布魯斯不是新作的男主角,泰瑞麥金尼斯才是,但許多投稿的自由工作者編劇們沒搞清楚這個重點。最後製作團隊找來DCAU編劇團隊中的艾美獎編劇Stan Berkowitz救火。Stan Berkowitz認為Terry Mcginnis不該被塑造為陰沉、抑鬱的年輕版布魯斯韋恩,泰瑞應該是個能吸引年輕人目光、有點自以為是、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的角色。

 

 

 

製作人Glen Murakami回憶當時真是蠟燭兩頭燒,同一時間必須幫手上的超人動畫、蝙蝠俠動畫收尾,還得趕著讓未來蝙蝠俠如期上映。導演James Tucker表示先前DCAU蝙蝠俠與超人的美術設計都不能在新作品的未來時空裡沿用。製作團隊設計小組也有自己的問題:未來蝙蝠俠有著全新的世界觀,意味著反派角色也要更新,雖說布魯斯和泰瑞是新作品的骨幹,反派角色也得夠好才能幫忙撐起整部動畫,當時製作人Bruce Timm還堅持新作品不能回收利用蝙蝠俠世界原有的反派角色。

 

 

 

危機就是轉機。Bruce Timm把動畫藝術家們叫到一個房間裡,說出他的點子,叫畫師們立即開工動手畫概念圖,Inque和Shried這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反派就是用這種喪心病狂的方法創造出來的,而事後Glen Murakami也同意這樣的作法,認為讓未來蝙蝠俠對抗蝙蝠俠時代的反派會很無趣。

 

 

 

「蝙蝠俠動畫系列」這樣的動畫界神話級鉅作,到了「未來蝙蝠俠」階段,除了反派全部打掉重練、變得更加摩登,討論主題也一併更新、著墨在未來科技影響社會的黑暗面,而動畫片頭曲就是最佳的主題展示區!該段影片由動畫藝術家Darwyn Cooke以蒙太奇手法製作,將多媒體影像特效後製,打造出一段令人屏息、充滿Cyberpunk風格的片頭曲。Bruce Timm有參與設計部份片頭曲的內容,導演James Tucker拍攝的一些動畫片段也成了素材的一部份,因此Bruce Timm認為片頭曲算是眾人合作的產物,而且以1999年當時的技術水準來說算是相當複雜的影片。

 

 

 

片頭曲中,未來蝙輻俠被小丑幫The Jokerz包圍,以未來蝙蝠俠為圓心、小丑幫為圓周,鏡頭在外圍以第三者角度,繞著未來蝙蝠俠拍攝敵我對峙的場景…這樣的影片素材來自於Bruce Timm的可動人偶玩具:Bruce Timm把人偶放在類似中式餐館餐桌轉盤(Lazy Susan)的展示架上,旋轉展示架的中心,微調攝影機角度進行拍攝。

 

 

 

至於片頭曲裡,老年布魯斯韋恩的大頭從側面轉到正面的拍攝片段,觀眾第一眼可能會以為是CG電腦動畫Computer Animation,真相卻是Bruce Timm把一個老年布魯斯的3D雕塑(3D sculpure)放在家裡的餐桌轉盤上,邊旋轉邊用家庭攝影機拍攝,再把影片素材交給Darwyn Cooke進行後製。Glen Murakami認為,片頭曲雖以低技術製作,卻成功地以高技術的面貌呈現出來。

 

 

 

製作團隊慢慢上了軌道。對外宣佈「未來蝙蝠俠」的TV動畫上映情報後,蝙蝠俠粉絲們卻不太買單,認為青少年版本的蝙蝠俠大概只能給小朋友看了。為了抓住蝙蝠俠動畫觀眾的心,製作方決定下猛藥,讓身處2019年、已經有點年紀的布魯斯韋恩為「未來蝙蝠俠」作開場。體力不支蝙蝠俠的為了制止綁架犯,不得已採取最後手段:舉槍制止歹徒。由於父母被槍殺因此痛恨槍枝、出任務絕不用槍、僅靠道具和體術博鬥的布魯斯不得不服老、決定退休。Bruce Timm用這段成人、黑暗、又醜陋的退休劇情,打臉先前認為「未來蝙蝠俠」只是小孩玩意兒的批評者,要讓這些批評者愛上「未來蝙蝠俠」。

 

 

 

蝙蝠俠退休20年後交棒給未來蝙蝠俠、在新高登市展開新冒險的開場第一槍,效果普普,觀眾一開始沒有太多正面廻響,批評者還是照樣雞蛋裡挑骨頭,但隨著動畫第1季的完結,風向變了,人們開始認為「未來蝙蝠俠」表現還算OK。大約在2000年8月前後,華納決定雇用電影導演鮑茲亞金 (Boaz Yakin) 拍攝「未來蝙蝠俠」真人電影,雖然計畫因故未能成真,仍可窺見未來蝙蝠俠對動漫迷們已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

 

 

 

未來蝙蝠俠在製作了3季動畫、一部動畫電影後,於2001年12月完結。在將近快4年之後,動畫「正義聯盟:無限Justice League Unlimited」其中一集「epilogue」出現了一段補完劇情,可視為未來蝙蝠俠的「真.結局」:Terry Mcginnis其實是科技影響下的產物,他帶有Bruce Wayne的基因,也就是說,泰瑞是布魯斯的親兒子。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任何未來蝙蝠俠動畫續作的消息。即使如此,製作人Bruce Timm還是不時被粉絲詢問「何時會有新的未來蝙蝠俠動畫?」Bruce Timm感到五味雜陳,一方面擔心推出續作是否能滿足粉絲的高度期待,另一方面也承認若有好的機會,不排除再次投入未來蝙蝠俠的世界。

 

 

 

雖然當初製作團隊不是很甘願製作未來蝙蝠俠動畫,該作還是成了一部受人喜愛的DCAU動畫,一部見證製作團隊冒險犯難的作品。導演James Tucker認為未來蝙蝠俠動畫為蝙蝠俠神話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貢獻。未來蝙蝠俠的TV動畫結束後的現在,Terry Mcginnis仍持續在漫畫、遊戲、藍光DVD及串流媒體登場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ho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