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 for Vendetta 30th Anniversary Deluxe Edition

 


先說總結:原著漫畫細節比電影多,值得一看!

P_20230126_101923_vHDR_Auto.jpg

●翻譯:博客來網站「會員評鑑」有幾位讀者不滿意繁體中文版翻譯,我自己讀完倒覺得還行,少數專業字彙上網都查得到解釋。

 

●資訊量:V for Vendetta假日一天可看完;編劇Alan Moore另一部漫畫Watchmen登場角色多,用幾天反覆閱讀、上網查資訊才漸漸看懂全作。兩本漫畫故事主軸都在調查兇殺案。

 

●視覺呈現:V怪客最初是連載斷尾的黑白漫畫,DC漫畫接手後重新上色發行,全書為冷色調;守護者上色版則相當鮮豔活潑。

 

●漫畫與電影差異:

 

女主角艾薇在漫畫初登場時,性格比較幼稚、手頭不寬裕,為了賺外快違反宵禁、初次嘗試賣淫就被警察抓包,電影版艾薇則是為了探視生病的叔叔才冒險深夜外出。

 

漫畫多次提到極權政黨「北方之火」的組織架構,包含了超級電腦「命運」、頭部、眼部、耳部、鼻部、口部、指部,電影完全省略。

 

「鼻部」探長「芬奇」追蹤V怪客殺人案件時,察覺到V怪客對「V」這個字母有異常執著;電影表現比較隱晦,當初看完電影後對「V for Vendetta」的原著名稱沒有什麼共鳴感。

 

漫畫版電視製作人&艾薇第二任收留者高登是2個不同的人,電影將兩人整合為一個原創角色「電視節目製作人高登」。為了觸發後續的囚禁艾薇事件,兩個版本的高登都必須領便當:漫畫版高登因私酒交易糾紛死於非命,電影版高登發表取笑獨裁首領的電視劇招來殺身之禍。

 

北方之火和V怪客的起源,電影表達得不太清楚,漫畫則詳細說明北方之火崛起如何催生出V怪客。集中營人體實驗對囚犯造成的影響,電影輕輕帶過,漫畫則明確指出囚犯死前受到精神失調、身體器官畸形增生/萎縮…等各種可怕副作用的折磨。

 

漫畫中,獨裁首領「蘇山」依靠超級電腦「命運」做決策、高壓統制人民,自己對人際關係卻有高度疏離及不安全感,V怪客不停作亂已讓蘇山壓力山大快要崩潰;「命運」詭異地對蘇山傳送「我愛你」訊息之後,蘇山心神不寧的狀況變本加厲。電影刪除AI情節有好有壞,寫實感增加了,蘇山直到電影最後神智還算清楚,只是Alan Moore在漫畫中暗示獨裁者自我孤立終將精神耗弱的意圖也被電影淡化了。

 

漫畫裡幾位政府高官的故事,電影也沒有播出。「指部」警長死後,妻子「蘿絲瑪莉」頓失依靠、從高官夫人淪為酒吧舞女,乍看之下相當淒慘,但直到故事結尾還想拉攏「鼻部」探長的心態又打了讀者一巴掌,「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眼部」頭子夫人「海倫」為了爭權奪利機關用盡,是形象鮮明的狠角色。

 

漫畫版V怪客的最後一戰逼迫讀者接受V面具底下仍是血肉之軀的事實,電影版V怪客的體術能力則大幅強化,可憑雙刃同時對抗數個槍手,比葉問我要打10個還扯。

原著漫畫比電影更沉重、角色間互動更加豐富,劇情精簡後的電影沒有偏離「自由」的主題,讓觀眾更容易觀賞,也是不錯的改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ho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