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book.php.jpg f718dd5025c34ce536fd768c2a2772ee.jpg  

↑ 被歸類在「標準」象限了(汗)。

 

網路流傳的「文青特質」清單

 

文青都愛村上春樹
文青都愛攝影(基本上是單眼或是LOMO底片機)
文青都極瘦
文青褲子都窄的像褲襪
文青都穿極簡但貴的衣服
文青很雷光夏
文青很後搖
文青can't live without convers all star
文青的頭髮不能打薄,
文青都戴看起來沒什麼但貴到不行手工粗框眼鏡
文青喜歡歐洲遠勝過美洲
文青不用wretch
文青都會學法文或西班牙文
文青只看深夜MTV
文青愛去誠品看書
文青在很暗的咖啡館看書
文青不吃便當
文青煙抽很大
文青咖啡喝很大
文青酒喝很大
文青一定要有MAC小白POWERBOOK
文青要會樂器
文青房間一定要有吉他
更高階的文青還會組團
文青都去真善美看電影
文青服裝雜誌都看裝苑
文青的文青雜誌是誠品好讀
文青的房間牆壁一定是自己漆上顏色 (即便是白色)
文青的房間都貼看不懂的語言的電影海報
文青的房間會有奇怪造型的燈
文青的房間牆壁上貼滿各種拍立得或是LOMO照片
文青的房間不是極簡黑白就是極復古
文青的床包組不是IKEA的就是MUJI的
文青的文具跟筆記本都是MUJI的不然就是誠品買的
文青的房間有一整牆看不懂的書
文青的房間有一整櫃玫瑰大眾買不到的CD
文青不打一般便利商店或麥當勞的工
文青打工首選不是誠品就是很暗的咖啡店或小白兔唱片行
文青一年四季要跑許多場音樂季
文青最愛逛創意市集
文青的爸媽最好是醫師律師教授或高官
文青不會大笑
文青永遠很多莫名其妙的煩惱
文青是憂鬱症很大族群
文青不會破口大罵
文青一不小心在自己的世界裡

 

回到正題。

 

有些讀者給「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下了「新瓶舊酒」的評論,由於是我第一本村上春樹長篇小說,蠻有新鮮感,寫篇分析回憶一下。

 

懶人包。小說時間線簡述如下:

 

「多崎作」高中時期結交4位形影不離的好友「赤松慶、青海悅夫、白根柚木、黑埜惠理」,5人彼此戲稱為「紅仔、藍仔、白妞、黑妞、沒有顏色的多崎作」。

 

在東京上大學的多崎作,放假回名古屋老家找好友敘舊,卻在不知原因的情況下被4人片面宣告斷交。

 

多崎作幾個月後才振作起來,認識了相談甚歡的外系學弟「灰田」。

 

出社會後,36歲的多崎作最新一任女友「木元沙羅」,得知他被好友拋棄的過去。沙羅鼓勵並協助多崎作和久未見面的藍仔、紅仔、黑妞聯絡。

 

懸疑的開頭讓我囫圇吞棗3小時看完(瑣碎細節跳著看)。閱畢瞬間有點錯愕,甚至產生「灰田的故事是多餘的、整本書什麼都沒表達」的錯覺;直到讀完幾篇網路書評,才認真思考小說的意義:

 

yam蕃薯藤天空部落,海與風與天之涯

http://blog.yam.com/lunacat322/article/70821989

 

pixnet痞客邦,腐宅日常生活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39649492-%E3%80%8A%E6%B2%92%E6%9C%89%E8%89%B2%E5%BD%A9%E7%9A%84%E5%A4%9A%E5%B4%8E%E4%BD%9C%E5%92%8C%E4%BB%96%E7%9A%84%E5%B7%A1%E7%A6%AE%E4%B9%8B%E5%B9%B4%E3%80%8B%E6%9D%91%E4%B8%8A%E6%98%A5

 

pixnet痞客邦,honder0202』s Blog

http://honder0202.pixnet.net/blog/post/40794508-%5B%E5%B0%8F%E8%AA%AA%5D-%E6%B2%92%E6%9C%89%E8%89%B2%E5%BD%A9%E7%9A%84%E5%A4%9A%E5%B4%8E%E4%BD%9C%E5%92%8C%E4%BB%96%E7%9A%84%E5%B7%A1%E7%A6%AE%E4%B9%8B%E5%B9%B4---%E6%9D%91

 

年紀稍長或人生有遺憾的讀者,對村上春樹筆下「多崎作」的低潮,應該特別容易產生共鳴,低潮可能來自失戀、考試失敗、比賽失敗、被排擠、職場不順、喪親…等種種生活不如意。開放性結局卻給人光明的聯想,這本書可被歸類為療癒型小說。

 

警告。以下段落有大量劇情。

 

 

 

 

 

 

 

 

 

 

 

 

 

 

 

 

 

 

 

 

 

 

多崎作的性格:喜歡看車站的鐵路迷、守本份的學生,彬彬有禮,沒有特別喜歡的運動,相較於4個好友,認為自己無論個性或外表都不特別。為了維持5人純友誼,刻意不想男女之事:「無論如何一定要想的時候,我就兩個人(指白妞、黑妞)一組同時想。」真是中庸低調到了極點。

 

4名好友過於鮮明的性格和外表,反而讓多崎作沒什麼自信。

 

 honder0202's Blog提到,小說裡有3大無解的「空白」:

●白妞的死因

●灰田對多崎作的影響

●木元沙羅最後的決定。

我認為這三大「空白」是為了用來鋪陳主角心境上的轉變。

 

「海與風與天之涯」提到,日本讀者推測,侵犯白妞和殺害白妞的兇手應是白妞的父親,因為兇殺現場財物擺設沒有被竊取破壞、疑似熟人所為。誰知道呢?這推理的確沒有破綻,白妞被不明人士性侵前就已對「性的話題」很反感,在好友圈中還會刻意避開這個話題,或許是長期被父親性騷擾的結果。

 

敏感的白妞,厭惡「性」,察覺到多崎作對自己可能有好感,但又無法忍受多崎作刻意在好友間維持的純友誼,於是在被性侵後,決定誣陷多崎作,把他從好友圈排除。(這段分析有參考「腐宅日常生活」的書評。)

 

白妞的觀察是對的。多崎作被絕交後,作了好幾次和黑妞、白妞3P的春夢,夢的ending,多崎作「總是」只對白妞射精。

 

性侵事件嫁禍給多崎作的另一個原因是,或許白妞覺得好友圈遲早會因為男女關係而分裂,而一直假裝沒有男女情愫的多崎作,性格沉穩,即使被絕交,也可以堅強獨立地一個人撐下去。

 

黑妞明知多崎作不可能侵犯白妞,為了不讓白妞與多崎作當面對質再度崩潰,最後還是順著白妞的意,聯合紅仔、藍仔一起孤立多崎作,也不告知多崎作原因。

 

小說始終沒點出殺死白妞的真正兇手,但白妞的死,強化了4個顏色好朋友與多崎作絕交的合理性:這不是小學生之間的鬥嘴絕交切八段,而是白妞身心受創的風暴,擴大到好友圈,讓多崎作被捲入並承受了無妄之災。

 

多崎作被高中好友絕交後幾個月、好不容易振作起來,認識了大學外系學弟「灰田」。灰田在大學游泳池和多崎作多次巧遇而熟識、有著比多崎作善於思考的頭腦、常和多崎作一起聽音樂、喝咖啡、搞烹飪、聊天,因此網評給了灰田「疑似同性戀」的評論…實際上,兩人其實只是很有話聊而已。

 

某個週末,灰田如往常一樣,從學生宿舍跑到多崎作住處聽音樂過夜(學生宿舍不能大聲聽古典樂),在深夜中告訴告訴多崎作一個奇妙的故事:灰田父親讀大學時,休學外出流浪,碰到一位號稱有神秘第六感、即將死亡、並自願等死的鋼琴師「綠川」。

 

多崎作聽完灰田父親的故事後睡著,再次陷入和白妞、黑妞做愛的春夢,這次夢的結尾卻是灰田亂入吹喇叭,把多崎作的豆漿咕嚕咕嚕喝掉了。情境太真實,讓多崎作起了疑心,然而隔天起床後,灰田學弟的態度一切如常,仍是一個平常的星期天。

 

星期一,灰田突然消失,多崎作以為自己又被朋友拋棄了。第10天灰田返校現身,並告知多崎作只是回去秋田老家一下,多崎作也沒再過問原因。

 

兩人相識8個月後,灰田休學,再次不告而別,多崎作又少了一個深交朋友。

 

灰田的故事到底想表達什麼?

 

「鋼琴師綠川告訴灰田父親,自己願用壽命換取享受超能力的短暫時光」。灰田學弟冒著被當成神經病的風險,告訴多崎作學長這個荒謬故事,而多崎作也耐心聽完了,這是經過一段相處時光後,交心的朋友之間才會有的對話。

 

聽完故事後,也許,多崎作潛意識中認定「連這種鬼話灰田都可以和我閒聊了…灰田學弟是可以傾訴往事的對象」,才會在入睡時做了一個空前絕後的4P春夢,在夢中對灰田口爆。精液代表多崎作被高中好友絕交後,壓抑數個月沒辦法吐露的苦悶(多崎作沒告知家人絕交事件)。

 

夢暗示了灰田的的確確晉陞為多崎作的摯友,4P春夢結束那一瞬間,灰田的地位甚至超越3P夢中的白妞、黑妞,承接了多崎作的苦悶。如此解讀,應可破解腐女把多崎作和灰田湊成一對的Boy Love幻想(真的是BL故事的話,多崎作以往的3P春夢早就該由紅仔、藍仔取代白妞、黑妞了)。

 

可能被灰田消失9天的舉動嚇到,又害怕好友灰田消失,多崎作刻意不過問灰田返鄉的理由。寧可和學弟維持有點距離、舒適但灰色般不鮮明的關係,也不希望灰田和4位顏色鮮豔、推心置腹的高中好友一樣,突然和自己絕交。但灰田在兩人相識8個月後休學、再次不告而別,多崎作讓灰田知道自己高中往事的機會就這麼消失了。

 

灰田第二次的消失,或許點醒了多崎作:「即使受過傷,若有值得交心的對象,就不要再隱埋自己的秘密了,勇敢把傷口秀出來吧,否則就沒有機會了」。

 

一開始便提到,多崎作是低調甚至可能偏向內向的性格。灰田的故事,促使36歲的多崎作與38歲的木元沙羅交往時,坦白地讓沙羅知道自己被高中好友絕交的難堪過去。沙羅認為,只要多崎作心結未解,兩人勢必無法長久交往下去,便積極幫助多崎作找尋老友。

 

多崎作已先透過沙羅的情報(來自網路、臉書、報紙)得知白妞去世。和藍仔、紅仔會面後又知道了幾件事:白妞在外地被謀殺、藍仔喜歡黑妞、紅仔是同性戀(排除藍仔和紅仔性侵白妞的可能,呼應兇手可能是白妞父親的推測)、白妞片面主張被作強姦、黑妞要求藍仔和紅仔口徑一致和作絕交、但藍仔紅仔私下都相信多崎作的人格。藍仔對多崎作的評論是「在我們之中,就是你長得最帥」、「好友的母親們都很喜歡你」。作的心中放下了一點重擔。

 

多崎作和沙羅碰面、聊完藍仔、紅仔的事情後,打算做愛,卻發生不能勃起的尷尬情況。和藍仔、紅仔重修舊好之後,眼前這個曾表示「心結不解就無法交往下去」的女子,突然變得不如高中好友親密…只能如此姑且推測多崎作硬不起來原因。

 

或者,由藍仔、紅仔解開的誤會,讓多崎作的心情逐漸明朗,暫時不必靠著做愛釋放苦悶了(性愛也是多崎作在4P春夢後藉以確認自己是「正常」男人的手段)。

 

前往芬蘭拜訪黑妞前夕,多崎作在表參道瞄到遠處街頭的沙羅,正帶著沒看過的開懷笑容,和不知名的男子逛街。作只能懷著綠雲罩頂的心情出國。

 

已嫁到芬蘭的黑妞告訴多崎作:白妞被性侵後的脆弱時刻,黑妞抱著「不希望比較偏愛白妞的多崎作,和白妞因此變成一對」的想法,順著白妞對多崎作的誣賴,主導絕交事件。黑妞坦白自己曾暗戀過多崎作:「你並非沒有顏色,你是多彩的多崎作。」兩人離別前,黑妞告訴多崎作「好好把握沙羅,再放手,以後可能找不到愛人了」。

 

村上春樹的手法相當高明,至到多崎作見到最後一個活著的高中好友「黑妞」,讀者們才真正明白高中時期5名好友的關係:紅仔(同性戀)可能喜歡藍仔、藍仔喜歡黑妞、黑妞喜歡多崎作、多崎作可能喜歡白妞。

 

心結全解的多崎作回國後打電話給沙羅,明示自己出國前已懷疑沙羅劈腿,在沙羅同意下,相約三天後面對面說清楚。

 

想了好久,多崎作在凌晨又再撥電話給沙羅,表示自己的愛意。美好的高中時光已伴隨傷痛成為往事,這次要好好把握沙羅,如果沙羅選擇自己,多崎作決定馬上求婚,完全獻出自己。

 

「海與風與天之涯」書評還提到日本網友另一個有趣推測:木元沙羅是本作少數沒有顏色的角色,但她真的沒有顏色嗎?白妞有個大她兩歲的姐姐,而且沙羅花是白色的,所以推理出「沙羅=白妞的姊姊」這個結論。可信度不高,但「沙羅」代表白色,應該沒什麼爭議。

 

多崎作在高中、大學、出社會三個時代各自碰到的朋友,其姓氏顏色恰巧可以反映多崎作三階段的心境:高中時期多采多姿,大學時期壓抑灰色,出社會許久以後,心態轉為沙羅花般反璞歸真的白色。

 

為何說是反璞歸真?從藍仔與作的對話中得知,白妞認為多崎作有「表面和裡面的兩張臉」,呼應多崎作高中時期,「刻意」不與白妞或黑妞進展男女關係的行為;大學時期多崎作也「刻意」忍耐,不詢問灰田學弟為何短暫返鄉;兩個時期的多崎作,都希望藉由「自制」維持與好友關係,卻無法如願(名字中的「作」或許反映主角刻意的自制行為)。沙羅會和哪個男人交往?小說結局沒點明,即使如此,多崎作想清楚了,不再隱忍,一定要知道沙羅真正的想法。不論疑似劈腿的沙羅是否選擇自己,相信多崎作都會坦然接受,面對新的未來。

arrow
arrow

    Alpho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